肠球菌感染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肠球菌属中对人类致病者主要为粪肠球菌,少数为屎肠球菌、坚忍肠球菌等。肠球菌属为人类肠道正常菌群,在外界环境中亦存在。该类菌可致院内,也可致院外感染,广谱抗菌药,尤其是头孢菌素类等的应用,留置导尿,血液及腹膜透析等均为导致肠球菌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。
  1.尿路感染 粪肠球菌所致感染中较为常见,院内尿路感染多发生于留置导尿管或其他器械应用的患者,多表现为下、上尿路感染,少数为前列腺炎和肾周脓肿,在院外单纯性尿路感染中肠球菌所致者相对少见。
  2.败血症和心内膜炎 尿路、腹腔、盆腔感染、烧伤后伤口感染等均可成为败血症的入侵病灶,肠球菌约可占感染性心内膜炎病原菌的5%~15%,主要为粪肠球菌,少数为屎肠球菌、鸟肠球菌(E.avium)、坚忍肠球菌等。
  3.腹腔、盆腔感染 较大肠杆菌和厌氧脆弱类杆菌引起者为少见,常系与上述细菌的混合感染。
  4.其他 少见情况下肠球菌可致伤口感染、蜂窝织炎、脑膜炎,极少致呼吸道感染。由粪肠球菌、屎肠球菌引起的早产儿败血症和脑膜炎有少数病例报道。
  肠球菌感染的抗菌治疗 肠球菌对多种抗生素或抗菌药耐药,仅对青霉素、氨苄西林呈中度敏感,哌拉西林等亦可对其具中等抗菌活性,因此可选用上述药物,严重感染败血症、心内膜炎、脑膜炎时需与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联合应用。万古霉素对肠球菌有良好杀菌作用,因此根据病情,也可选用青霉素类与万古霉素的联合应用,青霉素类的剂量宜大。心内膜炎等的疗程宜长,以避免复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