诊断新生儿败血症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本病的症状缺乏特异性,早期诊断有一定困难。凡遇母亲孕期有感染史、出生时有消毒不严、产程延长、胎膜早破及羊水污染,生后有皮肤、粘膜损伤或感染(如脐炎、脓疱疹)的新生儿,结合临床表现,应考虑本病的可能。
  (一)诊断指标
  1.临床具有感染中毒表现。
  2.血培养2次或2-3份标本均有同一细菌,且与药物敏感试验一致。
  3.血培养1次阳性。
  4.从脑脊液、奖膜腔液、尿液或深部组织分离出同一细菌。
  5.白细胞杆状核细胞≥20%中性粒细胞总数,白细胞总数< 5000或出生3天后> 20000。
  6.产程延长、胎膜早破、消毒不严接生史。
  7.皮肤、粘膜损伤史。
  8.皮肤、粘膜或深部组织有化脓性感染。
  (二)确诊为败血症的条件
  凡具备以上,2条者;具备上述1,3,4,条者;具备上述,3条者(但病原菌为非条件致病菌)均可确诊。
  (三)临床表诊断为败血症的依据
  血培养1次阳性、病原菌为条件致病菌,具有1,5,6,7条中任何一条,只能临床诊断为败血症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